【論壇】酷異妖嬈,飄浪同行──台灣酷兒電影論壇 (2024/3/15)

【酷異妖嬈,飄浪同行──台灣酷兒電影論壇】

時間:2024/03/15(五) 下午12:30-17:40
地點: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區教育大樓2樓「教202會議室」

報名連結:(請點我)

論壇說明、介紹:(相關議程請參考附檔)

        在台灣新電影40年之際,諸多專題、策展、論述都已指出,必須重新挖掘新電影中的新視角、導演、作品;乃至可另覓蹊徑,突破以新電影作為台灣電影史的主流論述框架,突出不同的台灣電影視角與史觀的重要性。

    而台灣重要的酷兒電影交流,多數論述公認是起於1992年金馬影展所主辦的「同志電影」專題。然而不論在新電影前後、乃至同婚合法化前後,台灣電影中一直存在著各種酷兒的身影,還有歪讀老電影的可能性。台灣的酷兒電影、紀錄片曾在國片市場低迷之際,撐起台灣影壇和台灣在國際影展中的一片天;而隨著台灣同志平權的發展,近年持續有同志影像的創作與突圍,從美學形式、內容、議題到票房,均有不容小覷的成果。隨著影像創作的累積,台灣酷兒電影研究還有許多可開展對話的空間。

    本次論壇以20世紀至今的台灣酷兒電影為主軸,開展與華語語系、台灣新電影、酷兒/同志運動、藝術美學,乃至跨國的比較、研究與對話。邀請姜學豪教授進行演講,並邀請多位學者針對橫跨20、21世紀的台灣酷兒電影、影視文化進行探討,挖掘台灣酷兒電影歷史、史前史與現在進行式,探討關於台灣酷兒長片、短片、紀錄片等美學、主題、敘事與各種(跨國)面向,突出台灣酷兒影像及研究的豐富性與多樣性,及其與台灣影史、社會發展的軌跡、流變與各種回應、交鋒。既看見台灣酷兒電影中的酷異妖嬈,也探討影像再現對於體制的反思;即或酷兒漂浪,仍可攜手同行的種種可能與實踐。

其他與會學者包括林松輝、陳佩甄、史惟筑、蘇致亨、游婷敬、林杏鴻、曾秀萍、邱貴芬、張靄珠等,
內容精彩可期!歡迎報名。(本次活動僅提供實體參與)

臉書宣傳頁面

貼文連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hare/p/kwKdUchTjmNg9vuN/?

活動連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hare/SL8Zjasfw8j6EUfV/?            

  • 聯絡信箱:zona890708@gmail.com(林于玄,台灣酷兒電影論壇工作人員)
  • 聯絡電話:02-7749-3080(林曦,台灣酷兒電影論壇工作人員)
  • 主辦單位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際台灣學研究中心
  • 合辦單位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
  • Post author: